妖怪三号机

品居不耕不读之间

平生如意事或不如意,不过琐事。——夏目漱石《我是猫》读完小记

读罢再看书的扉页,的确这本不长的书写尽人间如意或者不如意的琐事,好笑又无奈。然而从生到死,我作为读者,都不知道主角这只难看的小猫长成什么样子。

 

书里以猫为主线串联了很多零散的小故事,让读者认识了几个人物。磨玻璃球的寒月,毒舌的迷亭,见风使舵铃木君,车夫一家,金田老板一家,还有书中的动物们,三毛姑娘,隔壁家的老黑。

都很有意思,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八木独仙君。

疯魔,有趣。

 

其实是因为“捡球”的片段入坑的:当时妈妈在听这一段,当听到:“此书是不易读懂的佛门法典,因此我是决不容许躺着看,或不端正坐姿,一目十行等丑态阅读此书的。据说柳宗元每当读韩愈的文章,都要先用蔷薇花水净手,那么,对待我的文章,也希望读者至少能自己掏腰包买回来,不至于借朋友看过的对付看看。”我笑出鹅叫,这才准备再看一遍。

小时候看过,是问同学借的简写本,被别的小伙伴捡走自留了,我虽然知道是谁拿的但也没有办法,导致我买了一本赔小伙伴。

那时估计只学会了“围城式“的毒舌,时隔多年,只有现在看才品出来那么一点经世哲学的意思。

 

书中我比较喜欢的“大和魂”和“八木独仙的来信”这两个片段。相比较觉得“鼻子夫人”和“车夫老婆听墙角让女儿哭”这种片段是没啥意思的。

 

然而故事的最后当真颇有几分围城的意味。猫掉入水缸即将淹死了,他放弃挣扎,甚至说:“遭此厄运,只怪我一心想要从水缸里逃出去。虽说万分渴望能够逃出去,可明摆着是逃不出去的。”

 

结合作者的创作背景,日本明治维新时代,有人称夏目漱石是日本的鲁迅,也就有些好理解了。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