妖怪三号机

品居不耕不读之间

2020.02.19

之前和小伙伴讨论“为什么要存在通胀?”这个问题。

以往外教科书上说央行的职责是要保持“稳定的”通胀率,而不说为什么要存在通胀。

我问小伙伴,通胀难道是不可避免的吗?或者是有没有“不存在通胀”的这种自然实验。

小伙伴说“从前的英国金本位可以说是,因为长时间价格稳定或是微微通缩。中国清朝早期也是,铜钱价格很稳定。”

他还说:“通胀可以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产生以后的事。”

当时有点纠结,还在思考通胀,生产力,生产均衡和TFP的问题。

现在读了这本书有点理解了。其实通胀的形成确实是复本位时代更容易发生的事情(定义糊涂otz),或者说是复本位“一定发生”的事情,因为本质还是信贷造成的。

相较而言,金银本位下不那么容易发生。我一直觉得产生通胀的原因是因为社会中“金融”出现了的缘故。

或者说是“资产金融化”。

其实现在想想这样也没错。毕竟金融的本质是“time value money”,货币产生源于生产过剩的可储存生产资料的积累,而时间赋予这些可以变现的生产资料以价值。而时间的价值提现就是信贷。


(先这么瞎bb,回头再想想。)

评论